部门简介

当前您的位置: 首页 · 部门概况 · 部门简介

教务处是主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和实施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,主要负责本科教育的发展规划、专业设置、教学改革研究、日常教学运行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,组织推动教学单位开展专业建设、课程建设、教学基地建设等活动。设有教务科、教学研究科、教材科、教学质量科、实践教学科、办公室、艺术教育中心,其中教材科与教学研究科合署办公。

教务处的主要工作职责是: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,根据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,牵头制定和实施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规划,完善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。组织制订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;开展专业、课程、教材等教学项目建设。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,负责教学改革研究项目、教学成果奖、优秀教材、教学名师奖等的评选与过程管理,营造良好教育教学氛围。统筹学生实习实践、毕业设计(论文)、学科竞赛、创新创业训练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与管理工作。协同学院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与运行。落实本科教学任务、课表编排、课程考核、学生选课、教师调停课、考风考纪,以及教学工作量核酸等工作。负责本科生学业过程管理,严格成绩管理、学籍管理、毕业授位审核,做好辅修专业、转专业、四六级考试等工作,保障本科教学秩序。负责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,统筹实施各类本科教学评估工作,做好专业认证(评估)的组织管理工作。组织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工作,做好教学专项检查、听课、评教等常态化监控工作,以及教学督导管理工作,不断完善教学信息反馈及持续改进机制。